[metoo] 給黃子佼們的一封信

我不認識他,他不認識我。就看有沒有任何機緣他會看到這訊息了。

你寫那二萬多字完全沒捉到問題的核心,不會有用的。因為世界上沒有人有必要去了解你的一切經歷和想法,然後再給你一切希望和願想。人類不是這樣運作的!

你的問題很簡單,答案只有二個字:合一。

從你寫的二萬多字裡,講了各種方方面面的想法、過程,想去建立跟所有人的共鳴,為自己舖陳一條迎向未來的路,但是卻完全看不到你在「合一」的陳述。

何謂合一?

人生是一個生老病死的歷程,它是一個循環,對每個人都一樣,從這個角度看你和任何人並沒有不同,所以不用去講誰懂不懂誰的問題,不同的人生階段自然會有認知落差,自然有人理解,有人不行。關鍵是你與別人並沒有不同。

所以,黃子佼第一個必須「合一」的對象是誰?其實是你的媽媽。即使你的母親造成你年少時的很多負面思想、行為,甚至可能造成你日後犯錯,但是,已經中年的人面對遲暮的母親,這個合一的動作其實是對人性的寬容。你年少時會犯這樣的錯,那你母親在年輕時又何嚐不會犯錯?你不能原諒她,那你又如何期待受害者會原諒你?所以,究竟該用怎樣的心情去原諒?關鍵就是上面的那句,你和別人並沒有不同。因為體諒,進而原諒。所以,黃子佼第一個要合一的,是你的母親。

黃子佼第二個要合一的對象是所有的黃子佼們。他們是誰?是那些因為心理不平衡而作出許多傷害別人事情的人們。與他們合一作什麼?當然不是狼狽為奸。而是要以黃子佼的能力和角色去作出彌補,作出一個抛磚引玉的動作,讓眾人知道那些事情對人們造成傷害,而受害者可以到這裡療傷,代表你的懺悔和改過。這部份很可能是成立一個基金會或公益團體,用來作相關事情的宣導、為受害者提供協助和諮商。你的受害者不一定能接受你的幫助,但這不影響你可以去幫助其他更多受害者。

黃子佼第三個要合一的對象是自己。在你二萬多字裡提到許多次黃子佼1.0,2.0,3.0....,說什麼過去的黃子佼要來毁滅現在的黃子佼.....。其實不是的!這些都是黃子佼,都是同一個黃子佼。人是神性、人性與獸性的綜合體。你不可能只有神性,也不可能只有人性,也不會只有獸性。重點是怎麼揉合這三個東西,讓它變成更獨一無二的存在。所以,如何接納自己的過去,爬梳成長的歷程、內心的不平,對照現在的努力和成果,遙望未來的願景和期待,那才是一個完整的黃子佼,這只能合一,不能拆解,拆了就什麼都不是。

黃子佼第四個要合一的對象是老婆和女兒。因為你的老婆不知道你的過去,而你的女兒將會知道你的過去,那麼你能把這些過去從所有人的記憶中切割開來嗎?不可能的。你能作的只有合一。坦誠那個過去造就怎樣的你,你從中學到什麼,改變什麼,打算往那個更美好的未來走去,那才是你經歷那一切之後的收穫。當你能跟母親合一了,那你的老婆女兒又為何不能跟你合一?

其實,你只要把這四個對象合一,這一切事件就此煙消雲散。

你的受害者們或許恨你,但沒有人要你死;其他人或許驚訝,但也沒有人能阻擋你的作為,是你阻礙了自己的美好未來。

你可以花一些時間跟這些對象合一,拿出自己的一些收藏和資金成立一個基金會,去作一些能協助未來更多類似事件受害者們的事,利用自己的能力和資源去宣導這些資訊,減少類似事件的發生,那就是最好的贖罪了。

#metoo #黃子佼 #合一 #哲學 #人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