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WGIRL 跟工讀生有什麼不同?

原本我心中就有想對這個主題稍作說明,剛好最近這圈子裡出現這樣的爭執,讓我不得不提早讓這篇網誌問世。我將提出個人對 SHOWGIRL 的見解,並說明 SHOWGIRL 與工讀生的不同之處。

至於是那個爭執我就不再贅述,有耳聞的人應該已從臉書上看過相關的訊息才對。

何謂 SHOWGIRL?

也就是從事展演性質工作的年輕女性。這樣的生態有一些特性,包括:非常態性、多元性、高工作壓力、機會成本較高、職業壽命較短,以及並非人人皆可適任。怎麼說呢?

  • 非常態性活動
    可能短從幾分鐘,長到數天,但通常不會有超過月以上的工作。同時,這樣的工作不具備企業員工的身份,自然沒有相關福利。
  • 多元性
    針對不同的活動內容、參與人員,SHOWGIRL必須快速適應以求發揮最大的效益。
  • 高工作壓力
    這樣的工作通常是密集、不可重來的過程,有時需要一直說話,有時需要一直站立,甚至在大太陽底下被閃光燈狂打。
  • 機會成本高
    例如SHOWGIRL去參加賽車或海邊活動,她們沒有辦法作好十足的防曬工作,一天下來皮膚發紅變黑是正常的。那麼可能往後幾天的工作試鏡就被拒絕了,這是風險之一。很多SHOWGIRL為了快速白回來,去打美白針也是常有的事,那麼這費用該算誰的?這風險又該算誰的?
  • 職業壽命短
    SHOWGIRL在這樣不定期、不人性的工作環境下,天生麗質也很容易消磨掉,通常只能有幾年的工作壽命。之後就必須接受殘酷的市場挑戰,沒有任何保障。
  • 並非人人皆可適任
    每年的趨勢都有變化,每次活動也不盡相同,SHOWGIRL們往往必須一直提升自己,才能去適應廠商交付的任務。但每一次的工作都必須重覆經歷投履歷、面試、教育訓練、工作、收款的流程。

那麼,SHOWGIRL跟工讀生到底有什麼不同?這點,得從 SHOWGIRL 的價值創造過程談起。

SHOWGIRL 的價值創造過程可以濃縮為四個字,那就是「聲色名利」。
這裡講到的聲色,並非是色情。請切勿用低俗的有色眼光看待。

所謂的聲

就如同前述的,SHOWGIRL必須先具備一定的條件,再經過練習、教育訓練,才能有好的表現。就像聲音是每個人與生俱來,由內而外發出聲音來和外界互動,但如何講得字正腔圓、唱得餘音繞樑,是需要很多練習的。

所謂的色

是比較外在的,例如被打扮成各種的樣貌、穿著不同的衣服、擺出不同的姿勢、....,這些都是形塑這個大千世界的色,並藉以達成廠商所交付的任務和預期的效果。

所謂的名

每一位SHOWGIRL都有自己的知名度、粉絲和人脈。因為這個名,她們因此能幫廠商帶來更多附加的價值,而不再只是用人頭來衡量價值。否則為什麼找個明星來站台或代言,動輒就要幾十上百萬的費用?這就是他們的名氣夠,能見度高。

所謂的利

對SHOWGIRL而言,是她們獲得的酬勞;對廠商而言,是他們獲得的價值。這價值的衡量方式會因廠商、活動、地區而有很大的不同。

那麼 SHOWGIRL 跟工讀生到底有什麼不同?

  1. 工讀生並非 SHOWGIRL 這種臨時約聘型的工作,通常具備類似上班族的較長工作時間,卻只負責較單純的工作內容。可以說是具備常態性,而且並非多元性的工作。
  2. 工讀生的工作壓力相對較低,因為他們往往不是承擔工作成敗的主角,通常企業也不會讓工讀生擔負或授予較高的權限來替企業發聲。
  3. 工讀生的機會成本較低。企業並不會因為工讀生放假出去玩,曬得一身黑而予以解雇;也不用三天二頭為了接案子而跑試鏡;更不用為了工作而投資很多相關產品,例如禮服、佩件、化妝品、....。
  4. 工讀生的工作壽命較長。如果工讀生自己願意,可以一輩子當個打工仔,他的機會還是遠大於SHOWGIRL。
  5. 工讀生的適任性。這點可以從全台的工讀生人數和SHOWGIRL人數,很輕易的知道,工讀生的職位具備較高的適任性。
  6. 工讀生的名氣?基本上,工讀生不會有什麼人氣,所以對廠商很難產生任何附加價值。
  7. 工讀生的人脈?基本上,工讀生也不會有什麼在媒體界的人脈,所以對活動而言,也不會有任何宣傳效益。

那麼,工讀生有什麼資格去爭取和 SHOWGIRL 一樣的酬勞和待遇?
因此,針對這次發生的 SHOWGIRL vs. 工讀生的酬勞差異,其實答案是很清楚的。
工讀生終究是工讀生,根本沒有資格去奢求和 SHOWGIRL 相當的待遇。

而且,企業與工讀生的聘雇關係是以企業對人的方式簽定,通常不會指明或限定工作地點,也不會有具體的工作內容清單。工讀生若對企業所交付的工作感到無法負擔,應針對份內的工作負擔去爭取較高的酬勞,例如到展場幫忙時有外出加給,以類似假日加班的方式給薪,而不是以其他成員的任務及酬勞作為比較的基礎。

希望本文能讓還不了解 SHOWGIRL 產業的企業或個人,對她們的工作有更深一層的了解。
也希望讓 SHOWGIRL 們知道你們的價值必須從「聲色名利」四字上去加強。

以上淺見,還請各位不吝指教。謝謝!